走了许多路,还是走向你

【原创/念经】艺术路径的麻雀(下)

有关戒指,称呼和裴念北认为很浪漫很有纪念意义的求婚仪式   >上篇 


11/

“付组长,喝酒真的会削弱你的记忆力和反应速度啊。”裴念北贴着他的耳朵,对于付靖澄断片了半天才重新连接起来表示无奈。


当事人却在这样的怀抱里彻底石化。


……太犯规了。


付靖澄如是想着,被抱着的姿势也让刷牙的动作变得不那么轻松。但他很喜欢这样的拥抱,下过雪的天空蔚蓝一片,阳光透过层云缓缓打进了屋内,但气温又还是凉飕飕的,两个人抱在一起就变成了暖炉,互相传递着体温。


“付组长,下周艺术路径的项目就要公示了。”裴念北不舍得把人松开,“你有没有一种看着自己孩子长大,又逐渐被人认可的幸福感?”


付靖澄把头靠在他肩膀上,半仰着脸回答:“和你在一起做什么事都很幸福。”


裴念北被这句话弄得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


按照剧本发展,能说这么土的话的人不应该是他吗?


付靖澄看着他哆嗦的反应不由得笑了下,趁机把人甩开去漱口,“早上吃什么——”


从回忆里出来的付靖澄耳朵依旧是红的,边改着文档,手底下边慢悠悠地转着那枚指环。出门时扎带围成的小圆球松了,裴念北就重新比着他的手指做了一遍。


高兴的心情使付靖澄一早上充满了动力,改完文档又去带旅行团,连带着看那些不遵守参观纪律的游客都亲切了起来。直到下午裴念北又要拿着电脑和他挤在一起,一声咚咚的敲桌声让两人同时抬头。


“你俩收敛点啊。”叮咚虽这么说着,但面上的八卦神情绝对不假,就差再搬把椅子挤两人中间来听爱情故事了。


裴念北的脸皮难得薄了一回,乖乖地抱着电脑回到了自己的工位上。


叮咚一脸遗憾惋惜又抱歉地离去了。


12/

之后裴念北又给付靖澄做了各种各样的指环,从包装袋上收集来的扎带,饮料的拉环还有绑礼物盒的细丝带,还用它在付靖澄的手指上绑了个软绵绵的蝴蝶结。极长的丝带随他的动作摇晃,淡粉的颜色衬得他皮肤更加白皙。


付靖澄也很喜欢这些乱七八糟的指环,除了那个丝带,他几乎可以一直戴着,也不舍得摘。有次咕嘎看他的指环变成了蓝色扎带,就催促裴念北快去买个真金白银的戒指送给爱人。


裴念北可怜兮兮地看了眼存款页面,深觉买戒指之路任重而道远。


“那我们先养只猫吧。”付靖澄当即拉着人往宠物市场跑。养猫一直是付靖澄的心愿,但之前是一个人,他总会担心照顾不好它。


等猫到了家里,喵喵地叫唤个不停。两个人一起组装猫爬架时,裴念北也在旁边念叨着照顾猫猫的注意事项。


其实这些注意点付靖澄早就烂熟于心了,不知道多久前就已经把这些内容记在了本子上,时刻准备着养猫。伴着猫叫,付靖澄好像听了场二重奏,最终无奈地打断了裴念北。


“我突然就知道我们俩的cp名该叫什么了。”看着裴念北好奇的神情,付靖澄捏了捏眉心,“就叫念经——挺符合你个人特征的。”


总之裴念北对这个名字很满意,拿脑袋去撞付靖澄的肩膀,“付组长,你可真会起名。”


“你也总不能叫我付组长吧。”付靖澄耸肩,“你这样给我一种我一直在加班还没涨工资的错觉。”


小猫跳上了付靖澄怀里,拿毛茸茸的身子去蹭他的脸。裴念北瞅着他沉醉的样子,觉得自己已经失宠了,“……叫你镜子?”


“?”付靖澄抱着猫,被它蹭得七荤八素,享受的同时只够给裴念北分一个疑惑的眼神。


“你映照着我最浓烈的爱意。”


付靖澄瞬间面无表情,“走开。”


13/

最后猫依旧被裴念北恶意起名,他看不惯那猫夺走了付靖澄大部分的注意力和慈爱,也没办法阻止他一个劲的往付靖澄身上黏,只好勒令它闭嘴再别叫唤着扰乱军心——这当然是不可能的——于是给他起名叫“莫叫唤”。


在这些情侣间的小打小闹之外,两人主导的艺术路径项目后期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团队,在大家共同协作下终于迎来了终审。


项目展示时半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来了,密密麻麻地把阶梯会议室占了个满。付靖澄平时话虽然没那么多,但其实是一个非典型的“人来疯”,来观看他演讲的人越多他的状态反而会越好。


台上的付靖澄神采飞扬,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项目的实施方案,眉宇间盛满了喜悦与自豪。在他的描述里,一副前景光明的美好画卷逐渐向听众展开,分人群的主题展与路径选择,单纯的历史介绍和可以深入探讨的学术领域等,这无疑会开拓博物馆运营的新方式。


待付靖澄向大家鞠躬致敬,会议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。


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,付靖澄如释重负般地下台坐在了预留的位置上。裴念北坐在付靖澄旁边,拧开一瓶水递给他。


“不愧是你付组长。”后来加入的团队成员咕嘎满脸佩服地给付靖澄捏肩,“我们项目本来就很牛,再加上你这么顶的演讲内容,封神了。”


付靖澄笑着向他表示感谢,一转头就撞上了裴念北骄傲的眼眸。他忽然想起来裴念北之前问的问题,“你有没有一种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,又逐渐被人认可的幸福感”?


于是付靖澄握住裴念北的领带往自己这边拉了点,凑到他耳边说,“我非常幸福。”


裴念北立刻明白他在回答什么,也低声回答:“我也是。”


14/ 

当日下午在付靖澄的强烈期许下,两个人去超市买了些食材,一同到付靖澄家里准备做毛血旺吃。


毛血旺,裴念北听着就感觉辣椒要往自己嗓子里捅。


“裴念北死的时候没有一盆毛血旺是无辜的。”裴念北觉得不能坐以待毙,遂一把把付靖澄圈在了自己和岛台之间,几乎是用威胁的语气凶恶地开口。


付靖澄手往旁边一够,摸到了一个碗。他把那碗举在裴念北脸前,“到时候给你这里面倒水,你涮着吃。”


“那还叫毛血旺吗?”裴念北没办法,只能乖乖接过碗,又可怜巴巴地去看付靖澄,“但我可能还需要两个碗盛水。”


于是开饭时间到,裴念北对着自己面前整齐排列的五个碗陷入了良久的自我怀疑。


这一顿下来付靖澄是彻底吃嗨了,伴着早上终审成功的喜悦喝了不少啤酒,最后晕乎乎地和莫叫唤一起趴在沙发上,还不忘指使裴念北去洗碗。


裴念北蹲在付靖澄面前,觉得这是一个好时机,“澄澄,我们俩同居吧,我觉得莫叫唤需要两个人的陪伴。”


莫叫唤歪头叫了声,觉得姓裴的叫它名字准没好意。


付靖澄去勾裴念北的手指,“不要,我事多,同居你会烦我的。”


“怎么会呢。”裴念北坐在沙发上,让付靖澄躺在自己腿上,循循善诱地跟他讲同居的好处,还说了不少让付靖澄脸红心跳的情话。一旁的莫叫唤实在看不下两人的腻歪场面,跑窗台下面咬墙皮去了。


裴念北晚上没留宿,但第二天一早,付靖澄看着站自己家门口,手边还拎了两个大箱子的裴念北实实在在地呆住了。


“我早就收拾好了,一直打算和你住一块呢。”裴念北边搬箱子边解释,见付靖澄没反应只好把他抱在怀里,“你怎么不开心?”


“没有。”付靖澄又是那副面无表情的样子,“你去把莫叫唤咬的墙皮处理好。”


15/

终审通过后,艺术路径项目在四月正式实施,博物馆闭馆半个月来调整各个主题展的布局。付靖澄和裴念北作为总负责人忙前忙后,虽然在一个馆里,但一天下来见面的机会几乎是零。


那日工作结束后,付靖澄发现裴念北捧着一束洋桔梗在馆外等他,身后的落日斜斜地坠入山峦,只撒下一片光亮燃着了天际。


“怎么想到要买花?”付靖澄问他,眸里的惊喜盛也盛不住。


裴念北亲他的额头,“今天晚上美术馆有夜场展览,要去吗?”


夜场的人并不多,稀稀疏疏地在美术馆里的各个角落参观。付靖澄大学时在艺术鉴赏方面就颇有造诣,也和社团组织过很多场校内美术展。裴念北牵着他一同观赏美术作品,直到去到了天台。


此时夜幕已深,天空中唯一几颗星星闪烁着光芒。两人坐在长椅上漫无边际地聊着天,感受着习习的凉风吹过面庞。


“澄澄你知道吗,其实我入职那天并不是我第一次见到你。”裴念北忽地开口。


付靖澄好奇地去看他,想象着有什么奇妙的缘分会让他们相见。


“我入职之前一直在这家美术馆做兼职,我看过了太多人从一幅幅画面前停留又离开,直到发现有一个人会在一幅画面前欣赏很久,那种状态……好像就是在和它们对话。”


“不过那一天是我在美术馆兼职的最后一天了,我本想和他上去交流交流,但是一时犹豫错失了宝贵的机会。入职时我看你很熟悉,直到后来才反应过来,你就是他。”


付靖澄笑了笑,“缘分这事啊,很神奇的。你怎么不早说?”


“你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?”裴念北握住他的手,“是我入职两周年纪念日。”


“嗯?”付靖澄心里算了下自己的工作时间,就听裴念北继续说着:“也是我爱上你的两周年纪念日。”


“你对我一见钟情啊。”付靖澄打趣道,却见裴念北眼里是前所未有的认真与深情,他心一颤,预感有什么大事要发生。


裴念北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,里面是一枚戒指,他深呼吸好几次才找到自己的声音,“所以,付靖澄,你可以嫁给我吗?”


过往相处的画面一幕幕从脑海中飞速闪过,付靖澄看着他给自己戴上了戒指,突然感觉眼睛被泪水糊住了。


哽咽中,付靖澄听见自己说,连结婚证都领不了,怎么嫁给你啊。


裴念北此时像个小孩子一样把装戒指的盒子掉在了地上,他弯腰去捡,又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硬卡纸,上面写着“结婚证”三个大字和两个人的信息,还有两个歪七扭八的简笔画合照。


“结婚证这不在这吗,我帮你领好了。”裴念北把人抱进怀里,一点一点地吻去爱人的泪水,“你怎么哭这么凶,都不像你了。”


回去路上的路灯将两人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,两人十指相扣着,慢慢地走。忽地,付靖澄转头,在裴念北嘴角落下一吻。


“快走吧。”


“莫叫唤还在家等我们呢。”


fin.

Logarithm./文

2022.10.22

*洋桔梗:始终如一的爱


这篇稿子是高一时由一篇英语阅读题产生的脑洞,除了人设和表白情节(尤指付靖澄把手搭在裴念北后颈一事),时隔一年终于断断续续地把故事情节填满了。虽然结尾略显仓促,但我终于把他们的故事讲完了。


彩蛋是一个乱七八糟的大纲

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Logarithm. | Powered by LOFTER